人聲音準校正示範:周杰倫【告白氣球】

 

歌手不敢說的秘密,音準修正

人聲音準校正示範 : 周杰倫【告白氣球】  線上編曲教學 

我們選擇了周杰倫【告白氣球】來當作人聲音準校正的示範教材,在影片中,我們修飾了阿堂老師有些沒有對上音節的字句,以及拍子的修正。

 


 

步驟一 .

先利用 Logic Pro 中的 BPM Counter 將告白氣球這首歌的速度分析出來,並將速度輸入至我們的 Logic Pro 中,以利後續我們錄製人聲時能順利跟著節拍器及後製。錄製完成後將聲音先做第一步的 Normalize 讓聲音的波形能標準化。接著打開 Logic Pro 中的 Flex Pitch 準備針對音準做校正。

 

1

 

步驟二 .

確認歌曲的調性,像這首【告白氣球】就是 B 大調,所以要在 Logic Pro 的 LCD 顯示幕中選到 B major 以利後續做整體的音準對齊功能。

 

2

 

步驟三 .

在聲音的 Flex Pitch 裡頭按下 Command + A 將聲音做全選,接著在某一個音階上按下滑鼠右鍵,選到 Set to Perfect Pitch 讓所有音階對齊 B 大調該有的調性音階上。

 

3

 

步驟四 .

開始針對細項做修正,將不對的音拖曳至正確的音階上。

 

4

 

步驟五 .

將已校正完音準的 region 做 Bounce ,以利後續要做拍子的修正。在人聲的部分我們選擇了 Flex Time – Automatic 讓系統來判斷人聲應該適合做什麼樣的節拍選項配置。接著聆聽人聲是否有搶拍或是有落拍的狀況,並對其做拍子處理,操作要點為前後設下一個範圍,中間的截線則是要修改的段落,移動的區塊則會在範圍裡頭,如此一來就不會移動到其他的區塊。

 

5

 

步驟六 .

將已校正完拍子的 region 做 Bounce ,以利後續要做EQ及的修正。重複開一軌一模一樣的設定 Track 並掛上 Reverb 效果器,將 Dry 關掉,將 Wet 拉高,建立出只有Reverb 的聲音效果。在只有 Reverb 聲音的 Region,點兩下進去後,點選 File 然後在 Function 裡頭點選 Reverse 將聲音反轉。

 

6

 

步驟七 .

接下來我們將人聲的部分進行 EQ 的調整,讓聲音聽起來比較清亮些。

 

7

 

步驟八 .

最後在總輸出軌上掛載 Adaptive Limiter 做音量的提升,但又不會造成失真。

 

8

 

哈哈,是不是很繁瑣呢 ? 這樣就完成啦 !!!

 


 

如果對這套音色或是使用方式有興趣,我們有製作一系列的線上培訓課程,提供了相當多的資源,像是音色的使用方式、工作模組檔案等,都放在這邊喔,您可以在任何喜歡的時間線上學習,突破空間與時間的限制,超過100堂以上的課程等您來體驗 !

 

 


 

線上編曲教學系統 – Logic Pro 完全上手

讓我們帶著你學習,以你想要的任何方式,探索各種採樣樂器與 Loop,縮短學習時間,省去自我摸索,你將擁有十足威力,可以隨心所欲地駕馭任何音樂製作,完全解開流行音樂的秘密,邁向高手之路。

https://logic.dimi.tw

 

hero_alchemy_large

 

 

加入討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