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行情歌編曲大解析 – 我的少女時代【小幸運】

 

 

層層的樂器堆疊,緩緩帶出濃厚情感的情歌編曲法

流行情歌編曲大解析 – 我的少女時代【小幸運】   線上編曲教學 

我的少女時代不只劇情感動無數人,主題曲更是傳遍大街小巷,除了有感人的詞曲之外,巧妙的編曲能將整首歌帶至情感最高峰。現在我們就要帶領大家從了解每個樂器的角色之後選到適當的音色,並在疊加了多種樂器之後,讓整體節奏聽起來雖然一致卻又不失豐富度,一步步帶你完整重現情歌編曲的經典手法。

課程連結 : https://logic.dimi.tw/overview/class/module13

 


 

步驟一 . 首先我們以小幸運的最後一段,也就是最高潮的部分作為本次編曲示範。第一步是聽出這段歌曲所使用到的樂器,除了最上層的人聲與和聲,以及常見的節奏組鼓、Bass、吉他和鋼琴之外,弦樂在這首歌裡扮演了舉足輕重,畫龍點睛的角色。

 

1

 

步驟二 . 在 Studio Drummer 裡自動打擊功能選到適當的節奏,跳過過門並複製到剩下的區段,接著進到 Piano Roll 進行細部修改。完成基本節奏後,將每段過門所使用到的元件分別聽出,反覆聆聽原曲並把節奏唱出來,最後在到 Piano Roll 裡進行編輯。

 

2

 

步驟三 .  Bass 是大鼓的朋友,除了流行歌常用到的 1、3 拍之外,還要仔細聆聽大鼓與鈸的多處頓點,音域方面要盡量避免高音處,因為 Bass 在這首歌所扮演的角色主要為輔助大鼓,並沒有過於突出的音色出現,編完 Bass 後記得要在多次檢查是否有與大鼓頓點契合。

 

3

 

步驟四 . 有了扎實的低音節奏組之後,再來進到中音域的樂器,Session Guitarist 的音色與豐富多元的節奏是很好的編曲助手,把這款音源當作一位真實的吉他樂手,仔細選到與鼓、Bass 一致的節奏並完成錄製後,接著調整音色與力度等細部功能,就像在與真實樂手溝通調整一樣。

 

4

 

步驟五 . 鋼琴的部分以柱狀和弦的方式彈奏,錄製完成之後把同樣是節奏中音域樂器的吉他一起單獨播放,檢查是否有任何節奏上的分歧。除了彈奏方式外,選擇適當音色也很重要,Session Keys 擁有溫和柔美的十分適合用在這種流行情歌中,增加節奏感的同時,也增添歌曲厚度。

 

7

 

步驟六 . 弦樂分成兩個部分,首先是用來做為襯底個 String Pad,Pad 的節奏與其他樂器相比較為簡單一致,基本上是在更換和弦的時候變換一次即可,而在音色的選擇與混音方面要與獨奏小提琴區分開來,整體而言,String Pad 的功能是默默地增添整首歌曲的氣氛,輔助獨奏樂器與人聲的同時也為歌曲增添意想不到的厚度。

 

5

 

步驟七 . 把基底打穩後,街著來處理最上層,也是最為複雜的獨奏小提琴,獨奏小提琴的音域通常會出現在人聲附近,因此要多加留意不論是拍點或是音高上面的選擇,另外在轉調之後,原曲的旋律線不一定會適用在此編曲上。可以先從和弦音為開頭,以不與人聲造成衝突的情況下,試著在兩個和弦間插入些調性內的經過音使旋律線聽起來更為平順。

 

6

 


 

如果對這套音色或是使用方式有興趣,我們有製作一系列的線上培訓課程,提供了相當多的資源,像是音色的使用方式、工作模組檔案等,都放在這邊喔,您可以在任何喜歡的時間線上學習,突破空間與時間的限制,超過100堂以上的課程等您來體驗 !

 

 


 

線上編曲教學系統 – Logic Pro 完全上手

讓我們帶著你學習,以你想要的任何方式,探索各種採樣樂器與 Loop,縮短學習時間,省去自我摸索,你將擁有十足威力,可以隨心所欲地駕馭任何音樂製作,完全解開流行音樂的秘密,邁向高手之路。

https://logic.dimi.tw

 

hero_alchemy_large

 

 

加入討論